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首楞嚴經修學法要4



上淨下界法師宣講:第04《楞嚴經修學法要》
 
  ◎理論篇
 
  我們上一堂課講到本經的「緣起」:阿難尊者的托缽,遇到了摩登伽女,結果造成了「婬室的誤墮」,而使令佛陀來宣講本經主題「迴光返照」的法門。
 
  智者大師說:一部經的序分、正宗分跟流通分,就像「譬如食蜜,中邊皆甜」好像蜂蜜的甜度,邊緣的跟中間的甜度是一樣;這比喻說這一部經你不要小看「緣起分」的這整個「序分」,你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出些消息來。我想…我們從這個地方可看出問題出在哪裡,從「緣起」當中我們會找出病根。
 
  佛教把整個生命分成兩部分:一個是「外境」,一個是「內心」
 
  一、「外境」是沒有錯的,因為外境在《唯識學》叫「唯識所現」,外境是「阿賴耶識」第八識主導,第八識是把「業力」如實的顯現出來,你今生會遇到什麼人、碰到什麼事,這個「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!」前生造的,你今生該還的就還嘛!所以外境永遠沒有錯。
 
  二、但是我們「明了的心」跟「外境」接觸的時候,你用什麼心態,欸!這個就要注意。修行是修你的「內心」這一部分,外境這一部分是認命的,我們很多人去改變外境,弄到自己問題更複雜,因為你那個方向錯誤了!所以它整個病根,整個緣起當中的問題,在於阿難尊者一念攀緣心,就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是「仁者心動」問題在這個地方。所以我們讀「緣起」要知道問題不在摩登伽女,問題也不在那個大梵天咒,為什麼文殊菩薩去那個地方,大梵天咒對文殊菩薩沒有效果呢?因為文殊菩薩心沒有動!所以我們從「緣起」當中可以知道:
 
  整部《楞嚴經》要對治的,就是我們一念「攀緣的心」。
 
  我們的「心」跟「外境」接觸的時候:第一個、「取相」取著那個外在的假相,所謂的取相就是「心有所住」,就住在那個假相。第二個、然後開始分別、打妄想;然後帶動你的愛憎、取捨,就開始造生死的業力,是這樣來的。
 
  所以整個《楞嚴經》的整個緣起,就是「一念妄動」引生的。從這個地方,我們可以看得出消息:整部《楞嚴經》的法要,所要對治的就是眾生的「仁者心動」,怎麼把這個「妄動的心」把它調伏下來,就做這件事情,這是我們從緣起當中所得到的啟示。
 
  我們不是去改變外境!你改變外境,你一輩子改變不了,你來生還要繼續來,肯定的;你這個造成惡性循環,過去的「煩惱」產生一個「業力」,今生創造一個「果報」,這個果報又帶動你的「攀緣」,又帶動另一層的煩惱,又產生一個業力,又產生果報…那你就落入一種「惑、業、苦」的惡性循環,如果你能夠在這個時候「把心帶回家」,生死業緣就從這個地方切斷,趕快跳出來,問題在這個地方。
 
  乙二、理論篇
 
  前面阿難尊者提出了啟請,就是修學「空假中」三觀之前的最初方便,它所需要具足的教理是什麼。這當中分二:丙一、破妄顯真以明安住;丙二、發明三觀以示調伏。就是你要知道你第一「云何應住?」;第二個「云何降伏其心?」先把這兩個道理弄清楚,你才有資格修止觀。
 
  丙一、破妄顯真以明安住(分二:丁一、破除妄想。丁二、開顯真心。)
 
  佛陀以「破除顛倒妄想,開顯我們眾生的真心」,來說明我們生命的依止處。這個「安住就是我們一個修學的目標,目標是「以無住為住」,或者說「本來無一物的一念心性為住」。「安住」是約著目標,「調伏」是過程,你要趨向目標,你要不斷的調整自己,讓自己慢慢的跟目標接近。
 
丁一、破除妄想(分四:戊一、破計身內。戊二、破計身外。
           戊三、破計中間。戊四、結示二本。)
 
戊一、破計身內(阿難尊者執著那一念攀緣心,是有真實性的,在身體之內。) 
       (分四:己一、徵起緣心。己二、喻明調伏。
           己三、牒其內執。己四、正破非內。)
 
  己一、徵起緣心。
 
  佛陀在破「妄心」是沒有自體之前,祂就徵問說:你這一念攀緣的心,讓我先承認它有實體!那麼這一念有實體的心,有實體的東西它一定有它的「時空」,是過去呢?現在呢?未來呢?它一定有它的處所!它從什麼地方來?將往哪裡而去?它有一個時空。
 
  佛陀就是從這個「時空」當中,來破除這個「妄心」是無自體的,所以佛陀就徵問說:你這一念攀緣心既然是有實體,那它到底是「從什麼地方生起的呢?」提出這個疑問。
 
(徵問)阿難!我今問汝,當汝發心,緣於如來三十二相,將何所見?誰為愛樂?
 
  這個是「問答」,先看「徵問」:
 
  佛陀問阿難尊者說: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,你當初隨佛陀出家,你是什麼原因出家?事出必有因啊!因為你的「心」攀緣如來「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」而產生了好樂,所以你願意捨離世間的恩愛而隨佛出家。那麼你當初在緣這三十二相的時候,第一個、將何所見?你能見的心是誰?第二個、你以什麼為愛樂,愛樂心是誰?」
 
  這裡提出了兩個問題:第一個能見是誰?第二個能愛是誰?
 
  看阿難尊者回答說:
 
(回答)阿難白佛言:世尊!如是愛樂,用我心目。由目觀見如來勝相,心生愛樂,故我發心願捨生死。
 
  阿難白佛言:世尊!我心中愛樂的過程是「用我心目」有兩個過程:第一個用「心」,第二個用「眼睛」。怎麼說呢?我首先用「眼睛」去觀察如來三十二相!然後再用「內心」去產生愛樂!所以我才願意捨棄世間的恩愛而發心出家!為什麼出家呢?我希望透過出家來捨離生死輪迴的痛苦。
 
  這個地方阿難尊者的回答,當然是有問題的。比方說,他說「眼睛」能夠見,這個地方是錯誤的啊!眼見是一個「色法」,它是沒有「分別性」。
 
  實質上是這樣子!我們講的心是能了別外境主要是「前六識」,這當中「前五識」是「明了」,第六意識「分別」。方說:我現在看到這個花,我非常歡喜,我心就住在這個花,那麼我為什麼見到這個花呢?
 
  第一個、「眼識」去取這個相狀:這一部分沒有錯,「前五識」是把我們過去業力所變現的影像,把它取到你內心來受用,所以這個「前五識」這叫做「受」。福報大的人他的內心經常是快樂的,去到哪裡他看到的東西都是如意的,善業強嘛!當然福報薄的人,他看到什麼事的都是苦惱的,因為他過去罪業!這個叫做「循業發現」,這一部分沒有錯。你的眼根所見、耳朵聽到什麼聲音,這一部分都是「過去的業力」所變現的,這一部分沒有必要改變,其實你也沒辦法改變。
 
  第二個、問題在「第六意識」:當你取到相狀以後,你開始「分別」、就開始產生「顛倒想」,問題出在這裡。佛陀所問的關鍵在這個:「是誰為愛樂?」關鍵在「第六意識」的愛樂,那個顛倒的分別,佛陀是要把那個病根抓出來。醫生要用藥之前先抓病根嘛!你說你鼻子過敏,問題不在鼻子,肺部有濕氣嘛!把病根抓出來,你在鼻子上對治,不對嘛!我們對境產生的這個影像,這個是過去的善業惡業所顯現的,這一部分沒有錯。第六意識的愛樂攀緣出了狀況!先把這個病根抓出來,這一段是講這個意思。
 
  己二、喻明調伏
 
  佛陀講到「調伏妄想」的時候,講出一個譬喻,看經文就清楚了:
 
(徵問)佛告阿難:如汝所說,真所愛樂,因於心目,若不識知心目所在,則不能得降伏塵勞。
 
  這一段佛陀就講出一個譬喻說:「正如你所說的,你當初愛樂我三十二相的過程,的確是依止你的心跟你的目(佛陀所說的『目』是指前五識)。依止前五識來取這個相,由第六意識來加以攀緣分別,假設你不知道心目所在,你就不能調伏這第六意識所產生的煩惱,這個攀緣心在哪裡你都不知道,你怎麼調伏它呢?
 
(譬喻)譬如國王為賊所侵,發兵討除,是兵要當知賊所在。
 
  佛陀講出一個譬喻:譬如一個國王,他有很多的珍寶,但是可惜這盜賊侵入,把他的珍寶奪去了;國王受不了,發兵討除,帶著軍隊討除盜賊,在討除盜賊在對治煩惱之前,他要弄清楚這個賊在哪裡?
 
  「國王」就比喻我們的「真如本性」,我們這一念心性本來具足「常樂我淨」四種功德我們心性本來是恆『常』不變;『樂』者,安樂寂靜;『我』者,自在無礙;『淨』者,離相清淨。我們本來是「常樂我淨」,但是怎麼會弄到現在這個樣子,苦苦惱惱呢?問題出在哪裡呢?先把這個病根找出來。
 
  我們本來的面目是「常樂我淨」,弄到現在是煩惱障、業障、報障,這個現在的面目跟本來的面目落差這麼大,這是誰造成的呢?事出必有因嘛!要把問題找出來,所以說『是兵要當知賊所在!』
 
  你要去改變你的生命,從痛苦中轉成安樂,你要知道是誰讓你痛苦,要先找出來!佛陀先透出一個消息:
 
(合法)使汝流轉,心目為咎!
 
  我們為什麼會一次一次的生死輪迴呢?
 
  就是我們的「前五識去取相狀,第六意識去攀緣」結果就造成了一次一次的輪迴。當然這個地方佛陀所要說的,是一口道出我們的「攀緣」,我們以前沒有學佛之前,用攀緣心去「攀緣五欲」的境界,造了很多的罪業;學佛以後還是用攀緣心來「攀緣三寶」的境界來修善,當然好很多了,但問題還是「攀緣」。
 
  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講到一件事情說:有些人拜佛拜得很多,念佛念得很多,但是越修行煩惱越重,看誰都不順眼,問題出在哪裡?問題不在拜佛。說:你看這個人拜佛拜這麼多,煩惱還這麼重,問題不在拜佛,問題也不在念佛,他就是「錯用心」嘛!他用攀緣心來念佛,你念一萬聲,我念兩萬聲超過你,這個人是阿修羅法界。
 
  你的「心」決定你整個生命的本質!什麼叫『本質』啊?
 
  後面佛陀說,你拿那個沙去煮飯,你一輩子就是變成一個沙嘛!你本質沒有改變啊。你用沙去放在電鍋煮了一天,它叫做熱沙,不可能改成米飯。你要煮飯,你要拿米去煮飯,不是拿沙去煮飯啊!所以你的「心態」不改變,即便你布施、持戒、忍辱,你只是在一個「顛倒妄想」的本質過程當中,增加一些善業,如此而已,你生命的本質,你過去是什麼習氣,過去做什麼事,你以後還做什麼事,本質沒有改變,換湯不換藥嘛!以前是攀緣惡法,現在是攀緣善法,「攀緣的本質」沒有變!所以這個地方佛陀說:你現在要修行之前不要急著加行,先怎麼樣呢?「端正其心啊!」先把你的心端正,先把你的「因地」端正,你因地錯了,後面全部都錯了。也就是說:你要先調整你的心態,而不是趕快去做一些善法,問題不在這裡,是這個意思。
 
  佛陀講這個譬喻:就是你這個國王,你必須先把這盜賊趕出去,你這個國王以後才能夠強盛興隆。這個國王比喻「真如本性」,這個盜賊比喻「攀緣心」。
 
  己三、牒其內執:佛陀牒示阿難尊者內在的執著,當中有兩段。(分二:庚一、正牒。庚二、立例。)
 
  庚一、正牒(佛陀的牒示,看經文。)
 
(徵問)『吾今問汝,唯心與目,今何所在?』
 
  佛陀就問阿難尊者說:那你的心目到底是在哪裡呢?你當初緣佛的相好而出家,你也是依止這一念攀緣的心,於摩登伽女的相狀而墮落,那麼那個「能緣的心」它到底是在哪裡?把它找出來。
 
回答阿難白佛言:世尊!一切世間十種異生,同將識心居在身內;縱觀如來青蓮華眼,亦在佛面。我今觀此浮根四塵,祇在我面,如是識心實居身內。
 
  阿難尊者回答說:這個道理很簡單的,一切世間這十種的凡夫眾生,他們的共同想法就是:這個「明了分別的心」就在「身體之內」。比方說,你看如來的青蓮華眼,就在佛面上面,佛陀的眼根在臉面上,我的浮根四塵-「四塵」指的是四大,地水火風四大是「能成」;這個「浮根」就是眼根,眼根是「所成」。這個四大所成的眼根,也就是在我的臉上啊!而能分別的識心,就在我的身體之內。
 
  「妄想」本來是不存在的,它要存在,有一個條件,必須依附一個「影像」!
 
  我們前面說過,妄想是離開「影像」就沒有自體;古德有一句話叫「離塵無體」,離開了塵境就沒有自體,所以它一定要有「所住」。當然我們一般人對「外境」的境緣的執著是比較輕,因為我們對「色身」的執著特別重。你看我雖然很喜歡這個鬧鐘,鬧鐘摔壞了我會心痛,但是我要手摔壞了我更心痛,是不是?所以我們最嚴重的「住」,當然是注重身體之內,這是合情,合乎凡夫的心情。所以他說一般的凡夫,都是認為我這個心是「住在身體之內」啊!有這樣的想法。看佛陀怎麼去破斥:
 
  庚二、立例(佛陀在破斥之前,先舉一個例子。)
 
(所見之境)佛告阿難:汝今現坐如來講堂,觀祇陀林,今何所在?世尊!此大重閣清淨講堂在給孤園,今祇陀林實在堂外。
 
  佛陀舉出一個例子,佛陀先把所觀的境,把它分成「內、外」的差別。
 
  佛告阿難說:你現在坐在講堂當中…這個「講堂」我們解釋一下:
 
  這祇陀精舍它是一片的樹林,在這廣大樹林的中間,佛陀蓋了一個講堂,就在這樹林的正中央,所以叫做「說法的講堂」,那麼往外觀察是一片的祇陀樹林,這時候佛陀就問阿難尊者說:「這祇陀樹林到底在哪裡呢?」阿難尊者說:「世尊!這個廣大的樓閣的一個清淨講堂,它的位置在給孤獨園樹林的中間,那麼這祇陀樹林就在講堂之外。」這樣子就分「內外」,講堂叫做「內」,樹林叫做「外」,這個地方先把「內、外」把它標出來。那麼標出「內外」是做什麼呢?以下說明道理:
 
(所見次第)阿難!汝今堂中先何所見?世尊!我在堂中,先見如來次觀大眾,如是外望方矚林園。
 
  「阿難!你在講堂當中,你先看到什麼?」
 
  阿難尊者說:「這很簡單啊!我在講堂當中,我先看到房間裡面的如來、文殊菩薩、法會的大眾,然後再透過窗戶,看到外面的祇陀樹林。」我一定是先見比較近距離的「內」,再見到「外」!
 
(遠見之由)阿難!汝矚林園,因何有見?』『世尊!此大講堂戶牖開豁,故我在堂得遠瞻見。
 
  佛陀再進一步問:「阿難!那麼你見到整個樹林的時候,你是依止什麼能夠見到呢?你為什麼能夠見到外面呢?」
 
  阿難尊者的回答:「世尊!因為這個大講堂有很多的戶牖;「戶」就是大門,「牖」是窗戶;有大門窗戶都是開通的,所以我透過門戶,我可以看到講堂外,這遠遠的樹林,都看得清清楚楚。」
 
  從這個比喻當中,我們可以知道一個道理:所謂的「見」,它有「內外、遠近」的差別,一定先見「內」再見「外」;先見「近處」再見「遠處」,沒有人說你近處看不到,看到遠處的,沒有這回事情!所以這個地方,先把「內外、遠近」的整個「見」的軌則,先把它標出來;這以下正式的破除「心在身內」是不合道理─正破非內。
 
  己四、正破非內(分二:庚一、引例。庚二、正破)
  庚一、引例(佛陀先引一個例子,再正式的破除:)
 
難問)『佛告阿難:「如汝所言,身在講堂,戶牖開豁,遠矚林園;亦有眾生在此堂中,不見如來,見堂外者?
 
  佛陀就問阿難說:「正如你所說的道理,一定是先見『近」再見『遠』,先見『內』再見『外』。那麼你身體在講堂當中,你透過整個門戶的開通,看到遠處的園林。」『亦有眾生』,這個『亦有』就是起一個疑問說:「是不是會有一種眾生,他居在講堂當中,但是他卻沒有看到講堂之內的如來,而能看到講堂以外的樹林?有沒有這種人呢?他人在講堂當中,見不到裡面,卻能見到外面,有沒有這種人?」
 
回答阿難答言:世尊!在堂不見如來,能見林泉,無有是處!
 
  阿難回答說:「這種人是不存在的!他居在講堂當中見不到如來,卻能夠見到外面的林泉,是不合道理的!」沒有這種人,他肯定是先見內、再見外。
 
  庚二、正破。
 
難問阿難!汝亦如是!汝之心靈一切明了,若汝現前所明了心,實在身內,爾時先合了知內身。頗有眾生先見身中,後觀外物?
 
  這一段佛陀就正式破─我們這一念心在「身體之內」是不合道理的:
 
  佛陀先有一段難問說:『汝亦如是!』正如前面所說的道理,我們一念明了分別之心,假若你現前明了的心,實實在在是居在身體之內,那麼心是有明了性的,它住在你身體之內,那你應該要先看到你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才對啊!但這跟事實根本不符啊!事實上有沒有一個眾生,他能夠先見到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,再見到外在的環境呢?我們沒有人看到我們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,但是我們的心是有明了性的,如果它居在『身內』,那麼你這個五臟六腑應該先看到啊!你在講堂當中,你先看到講堂裡面的人,才可以看到外面的樹林;你的心在身體之內,你一定先看到身體之內的東西,才看到身體之外的東西?」
 
比況縱不能見心肝脾胃,爪生髮長,筋轉脈搖,誠合明了,如何不知?
 
  「縱然你不能夠見到心肝脾胃,哦!這個是五臟六腑;你說:距離跟心太接近了,我們『見』要有一點距離,太接近看不到,那麼爪生髮長,我們的手爪、毛髮的生長,還有經脈的搖動,這個距離我們身體的中央距離比較遠,你應該要明了才對啊!你怎麼看不到你的頭髮在生長、手爪在生長、經脈在搖動。為什麼看不到呢?」
 
正破必不內知,云何知外?是故應知,汝言覺了能知之心,住在身內,無有是處!
 
  「你連最近身體之內的東西都看不到,又怎麼看到外面呢?所以『是故應知』,這個覺了分別之心『住在身內』,是不合道理的。」因為我們看不到裡面的身體,所以它不可能住在裡面。
 
  這個地方的整個七處破妄,蕅益大師說:你要知道「心不住內」,利根的人就知道「覓心了不可得」,只就是我們一念的妄動─「心、境和合」產生一個影像,所以:
 
  蕅益大師說:「攀緣心」叫做「緣影之心」。
 
  一、你說:「心在哪裡?」
 
  我現在攀緣這個花,我心就住在花當中,就是這樣子;但這個心是妄想心,因為這個花消失了,我那個分別心也沒有了,這叫「生滅心」─「隨境而生,隨境而滅」。
 
  二、當你「把心帶回家」的時候,心在哪裡?
 
  「清淨本然,周徧法界。」,它「無所不在」,本來就無所不在;但是你一念妄動以後,就住在一個固定的處所。你喜歡這個鬧鐘,你住在這個鬧鐘,它好的時候你很高興,它破壞了你就很痛苦,標準的攀緣心。因為我們有所住,就產生一個生滅的因緣,帶動了生死的業力。
 
  佛陀所要破的是什麼?破除這個「攀緣影像的心」,它沒有自體。
 
  我們要對治煩惱時,你有兩種選擇:第一個「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」;第二個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:
 
  (一)、我們一般在對治煩惱是用枝末,你煩惱很重,我就抗拒你,「不能念,要它念;不能專,要它專。」蕅益大師說的:剛開始對治煩惱,譬如「二軍對峙,強者為勝」;你有三分的力量,我用十分的力量來抗拒你,我們剛開始叫「抗拒煩惱」,弄到自己很辛苦,入道多辛苦,行道多退轉,因為你疲於奔命嘛!所以我們剛開始對治煩惱是壓抑的,好一點就轉移目標,我不管你;你不管它,它還是在活動,你的病根沒有解決啊!那麼在「時時勤拂拭」當中就是對治、抗拒,這壓力是很大啊!
 
  (二)、但是本經的方式不是這樣,你不要抗拒它,你面對它,你只要問煩惱一句話: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它就完了!
 
  「煩惱」最怕你「迴光返照」;因為它沒有實體,它會變現很多假相來欺騙我們,讓你心有所住、然後分別…
 
  你看我們一個人喜歡喝咖啡,我們第一念心…一個人喝咖啡,你只有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,第一口而已;你的心跟咖啡接觸的時候,嗯!不錯哦,這個咖啡不錯,口味不錯哦。你第一口真的喝到咖啡,你買的好咖啡,只有第一口受用到;第二口開始攀緣…你的心住在妄想,你沒有喝到咖啡,你被妄想帶著走,這咖啡是從哪裡買的?它跟哪一個廠牌比較怎麼樣?第二口的時候,你再也喝不到咖啡,你活在你的「名言分別」當中,就是這樣子!我們活在「自己的妄想」,帶給我們憂愁苦惱,引生我們的「生死業力」就在這個地方。「取著」這個相狀以後開始「攀緣、分別」,然後看到一個相狀、又創造另外一個其它的假相,使令我們心跟境當中,產生很多很多的妄想。使令我們拜佛、念佛、持咒的效果都表現不出來,本來我們念佛持咒真的是可以產生強大力量的,但是妄想產生障礙、煩惱障。那這怎麼辦呢?當然你可以對治它,但是很辛苦,最好的方式就是迴光返照 ─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覓之了不可得。
 
  古人說:「直了妄想無起處,通身熱惱自清涼!」。
 
  妄想是沒有起處,它本來是「無生」嘛,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的;它只就是一個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,因緣別離虛妄名滅。」心境接觸那當下,產生一個假相,當外境離開的時候,它也「覓心了不可得。」所以印光大師說:對治妄想就是「心常覺照,不隨妄轉。」不是要你去斷妄想─「不隨妄轉」這四個字─「迴光返照,不隨妄轉」就做這件事情。
 
  過去有一本書很風行,叫作「前世今生」──
 
  它裡面講到一個「凱薩琳」,這凱薩琳她內心經常有一個妄想,就是她一看到『水』就怕。她的心跟水接觸的時候,她安立很多邪惡的名言,她假設水會傷害她,所以她一喝到水,嚴重的話就休克,那這很嚴重!我們一個人不能沒有水,所以她只好請心理醫師處理,心理醫師就幫她催眠,你這恐懼的心─你從什麼地方來?找到她的前幾世,她的過去生有兩次的生命經驗,創造她恐懼的妄想:
 
  第一個、她有一生是一個母親,帶她的小女孩回娘家;在回娘家的途中下了很大的雨,她家在山上,要經過一個吊橋,結果那個海水暴漲,把她們兩個沖走;在她死亡的時候─海水淹沒的前一剎那,非常痛苦,對水產生極度的恐懼,因此她的心跟水接觸的時候,那種痛苦的感受讓她揮之不去,「心境結合」妄想的力量,這是第一個。
 
  第二個、她曾經有一生得到痲瘋病,這個病的病毒是從水井感染產生的。古時候痲瘋病也沒有藥可以治,得到痲瘋病,全部把他集中在山洞,把洞口封死,讓他們自生自滅,所以她死亡的時候也極度痛苦,她痛恨那個水。
 
  過去這兩生的生命經驗,「心境的結合」形成這個顛倒想…其實我們現在的想法,是前生打很多妄想所累積的,所以我們現在很無奈啊!我們一定要去承受過去的我,現在是由很多的過去、過去、過去…變成現在,那你現在很多妄想,已經形成的妄想不能怪你,問題是你怎麼去處理?所以當她知道,她這個妄想,其實是由過去兩個「生滅的因緣」產生的,催眠以後她就好了。
 
  為什麼催眠能夠把那心理病治好?「達妄本空」!本來就沒有實體,只就是當時的因緣和合,她在臨死之前那個當下「生滅的心」,緣當下「生滅的境」,接觸產生暫時的感受,暫時的想像,留下一個種子,功能表現出來,如此而已,它哪有實體呢?妄想要有實體,那就糟糕了,誰也斷不了,永遠沒辦法成佛。
 
  我們修行的重點就是:「本來無一物!」
 
  諸位要知道:我講這一句話很重要,你要斷妄想,你要站在「本來沒有妄想」的角度來斷妄想,這個觀念是本經非常強調的,我再講一次:
 
  「你要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煩惱的角度,來對治煩惱;你要站在本來就沒有罪業的角度,來懺悔業障;你要站在本來就沒有生死的角度,來了生死!」
 
  為什麼《楞嚴經》會讓一個人快速成長?這個法門殊勝。你看有些人他學佛很久了,沒什麼進步,十年前看他這個樣子,十年後還是老樣子,他沒有找到一個很好的「乘」。修《楞嚴經》的人,會讓你快速的進步,因為它是先「把心帶回家」,先告訴你一個真相─「何期自性本來清淨」,你本來沒有煩惱、你本來沒有罪業、你本來沒有生死的果報,從這個「本來無一物」來建立你的修行。很多人他煩惱斷得很快、消滅得很快,他進步得很快,因為他觀察事情的方向、智慧,是有所不同。佛陀將法門分成「乘」─小乘、中乘、大乘。你看我們現在要到台北去,你說,欸!我騎腳踏車也可以去,當然可以啊!你騎腳踏車要騎到什麼時候?你坐高鐵一個小時就到了,所以你所依止的法門是很重要的。
 
  本經到這個地方是「達妄本空」,現在還沒有發明「知真本有」。「達妄本空」就是:其實我們當初攀緣佛陀聖像的心、攀緣摩登伽女那一念心,都是沒有自體的,只就是當時「心境的和合,一種虛妄的想像力」如此而已,這叫「達妄本空」。
 
  戊二、破計身外(分二:己一、轉計。己二、破斥。)
 
  阿難尊者就輾轉計度,他說心在「身體之內」被破了,那只好說那就應該在「外面」了,不在裡,就在外嘛!這個是一般人的疑情「轉計在外」:
 
  己一、轉計
 
(轉計)阿難稽首而白佛言:我聞如來如是法音,悟知我心實居身外。
 
  阿難尊者他被佛陀破斥以後,他感到很慚愧,他就起立向佛陀頂禮,而白告佛陀,他說:「我現在聽聞如來以上的開示,我現在終於覺悟了。覺悟什麼呢?我的心其實不是在身體之內,而是在『身外』。」
 
(譬喻)所以者何?譬如燈光然於室中,是燈必能先照室內,從其室門,後及庭際。
 
  他也講出個道理說:「所以者何?」講出一個譬喻說:「譬如一個燈光,在黑暗當中燃一個燈光在屋子當中,這個燈光當然先照室內,然後從門戶當中,再看到室外嘛,一定先看到近才看到遠。」這個道理是說什麼呢?
 
(合法)一切眾生不見身中,獨見身外,亦如燈光居在室外,不能照室。是義必明,將無所惑,同佛了義,得無妄耶?
 
  「我們一切眾生,之所以見不到身內之物,而只看到身外之物,就好像燈光它是放在室外,所以它只照了室外的東西,不能照了室內;那麼這個道理應該是沒有疑惑,正如佛陀所開示的圓滿了義的教法一樣,是不虛妄的吧!」
 
  這一段阿難尊者的回答,跟第一段有點不同,前面阿難回答得很肯定:『如是識心實居身內』,很肯定。那麼這個地方被佛陀破了以後,他是說:『同佛了義,得無妄耶?』應該是真實不虛的吧!這當中有點不確定,沒有像之前口氣那麼肯定。看佛陀的破斥:
 
  己二、破斥(分二:庚一、立例。庚二、正破)
  庚一、立例(佛陀先安立一個例子來加以說明:)
 
(經文)佛告阿難:是諸比丘,適來從我室羅筏城,循乞摶食,歸祇陀林,我已宿齋,汝觀比丘,一人食時,諸人飽不?阿難答言:不也,世尊!何以故?是諸比丘雖阿羅漢,軀命不同,云何一人能令眾飽?
 
  佛陀就告訴阿難尊者說:「在我們僧團當中有一千二百五十個常隨比丘,剛剛都隨從我在室羅筏城乞食用餐,現在都回到祇陀樹林。」佛陀說:「我已經止食了…」佛陀叫阿難尊者說:「你現在觀察這麼多比丘,假設只有一個人吃飯,其他人會飽嗎?」阿難回答說:「這是不可能的。」為什麼說呢?說:「這些比丘雖然是阿羅漢,同證無生,但是他的色身都不同啊!依止的色身不同,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飽,怎麼可能說『一個人可以使令大家都飽呢?』這是不合理的。」下一段正破:
 
  庚二、正破。
 
(外不相干)佛告阿難:若汝覺了知見之心,實在身外,身心相外,自不相干;則心所知,身不能覺;覺在身際,心不能知。
 
  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假設我們明了的心是在身外,那這個有個問題,『身心相外,自不相干』心是有明了性的,它在身體之外,那這樣子你的心跟色身就毫不相干啊!怎麼說呢?『則心所知,身不能覺;覺在身際,心不能知。』你心有所感受,你的心的感受不能傳遞給你的色身;你色身有所苦樂的感受,也不能傳遞給你的內心。為什麼呢?因為『身心相外,自不相干』這是個問題。」但事實上不然,怎麼說呢?
 
(舉例說明)我今示汝兜羅綿手,汝眼見時,心分別不?阿難答言:如是,世尊!
 
  舉個例子說:「我現在給你看我的兜羅綿手」。「兜羅綿」是印度的一種綿花,又細又白的綿花,比喻佛陀的手是又細又白。祂說:「你眼睛看到我的手的時候,你心會產生分別嗎?」阿難尊者說:「的確,我眼睛看到你的手,我心會產生很多苦樂的感受分別。」
 
(正破邪執)佛告阿難:若相知者,云何在外?是故應知,汝言覺了能知之心,住在身外,無有是處!
 
  佛陀告訴阿難說:「那表示你「身、心相知」!你色身的感受會傳遞給你的內心,你內心的感受也會傳遞給你的色身,那怎麼可以說『心在身外』呢?所以覺了能知之心,『住在身外,無有是處!』住在身外,那身心就不相干,這個跟事實不符。」
 
  古時候有一個公案說……
 
  在飢荒的時代,有一個母親,她要去外面找飲食,臨走之前,用這個布袋綁了沙掛在樑上,告訴這個女兒說:「你來看看哦,這是稻米哦,你不要哭,我去去回來以後,我拿那個米,煮粥給你吃。」這個小女孩心中有個願望、有一個願景─這個米很快就可以煮粥。結果這個母親一去,去了好幾天都沒有回來,可能是在外面往生了。這鄰居來看她,「欸!你媽媽呢?」說:「我媽媽出去啦!」「那她有什麼交代呢?」她說:「她回來的時候要煮粥給我吃啊!」結果那鄰居把那個布袋拿來,打開的時候是『沙』,這小女孩看到是沙的時候,當下死亡。所以你看,她在認為是米的時候,她心中有願望,會滋生她的色身。一個心中有願景的人,他色身會比較健康一點,但是他的願景失掉的時候,他的色身馬上敗壞。那你說我們的「心跟色身」是不是互相相通呢?你看現在的醫學提出「身心靈」對不對?你的色身跟你的心靈是互動的。
 
  我最近看一本書:有一個居士借我一本書,叫做《零極限》,這是一個美國的作者,美國的西方醫學也知道,色身跟心靈是互通;他的想法是認為:
 
  一個人想要健康,你要經常做一件事:「感恩你的色身」。
 
  感恩你的心臟每天為你跳動,感恩你的肺部讓你能夠正常呼吸,感恩你的雙腳它能夠讓你活動,欸!果然有效,它做得比以前更好。所以我們的色身是需要鼓勵,你不要一天到晚罵它,你越罵它,它越糟糕!「你這個肝臟這麼不好」,那你吃什麼肝藥都沒有用。
 
  所以說這個「心」跟「身」互通嘛!身心是互通的,怎麼可以說心在身外呢?這不合道理啊!這兩個是互相了知的,所以說身外是不合道理。
 
  我們現在最後再做一個實驗──心在哪裡?
 
  現在大家把眼睛閉起來,我給大家聽一個鐘聲,這個鐘聲我們今天沒有引用,但在經文是有的。大家把眼睛閉起來,我們請維那師敲個鐘…『鏘』…好!你們剛剛聽到幾個聲音?
 
  聽到「一個」聲音舉手,哦!很誠實。好,放下。聽到「二個」聲音舉手,哦!聽到兩個聲音,好,請放下。其實聽到「二個」聲音是正確的,你只聽到一個聲音,表示你的心已經住在這個鐘聲,你沒有把心帶回家。
 
  ※一個人把心帶回家的時候,你會聽到二個聲音,第一個「鐘聲」,第二個「無聲」,無聲也是一個聲音─「動靜二相,了然不生。」
 
  我們現在是怎麼樣?我們一看到事情就啪!跑出去!如佛陀說的「譬如百千大海棄之,唯認一浮漚體。」就是我們放棄了大海,去追求一個水泡,我們去住在一個境上的時候,其它的什麼都看不到。所以你聽到「一個聲音」,這是我們的習慣,這是攀緣心─你的心已經住在這個聲音,所以你已經忽略那個「無聲的聲相。」
 
  我們再聽一次好不好?
 
  你把心帶回家,不要動!不迷、不取、不動!再聽聽看,你應該聽到兩個聲音才對!
 
  「不要動念頭,就像鏡子一樣,了了分明,不取一相,如如不動。」
 
  好!開始…『鏘』…好,「兩個聲音」對不對?那就對啦,那諸位把心帶回家了!
 
  你「一動」的時候─「你動在什麼地方,心就在那裡」。
 
  所以:你要「如如不動」,你的心就…啪!「清淨本然,周徧法界」。但是你不能用攀緣心,用攀緣心、用那個「動的心」、用「有所住的心」,那你就糟糕了!你臨命終的時候,你很難解脫生死的業力。一個人,心經常「動」,你要跳脫生死就很困難,即便你念佛都很難!你經常要保持如如不動,你看事情看得很清楚,不要動——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。你平常就應該這樣訓練自己,你臨命終的時候就是這樣─保持正念。
 
 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
 
淨土教觀學苑 版權所有
歡迎各方免費流通,若有轉載請注明出處。請勿用於商業盈利。
Copyright © masterchingche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
官方網址:http://www.masterchingche.org/
信箱:info@masterchingche.org
YouTub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淨土教觀學苑
Facebookhttps://m.facebook.com/www.masterchingche.org/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