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首楞嚴經修學法要8



上淨下界法師宣講:第08《楞嚴經修學法要》
 
  前面的這一大段文,就是把生命分成「生滅」跟「不生滅」差別。當然佛陀在講道理的時候,祂喜歡用「譬喻」的方式,因為道理是很深,但是如果我們取用「日常生活」容易理解的事相,我們就可以藉事顯理。你看「虛空」是不生滅的,「灰塵」是生滅的,這個就是日常生活當中現實的狀況,所以佛陀講譬喻,就是用淺顯生活的相貌,來譬喻深妙的道理。
 
  這裡,從「虛空」跟「灰塵」我們知道兩個真理:第一個、「灰塵」是生滅的,「虛空」是不生滅的,這第一個道理;第二個、「虛空」跟「灰塵」是同時存在的。但是我們可以看得出來:
 
  (一)在小乘的止觀當中,他們的思考模式,虛空跟灰塵是「對立的」,「漢賊不兩立」─「有我就沒有你,有你就沒有我;有生滅就不准有不生滅,有不生滅就不容許生滅。」所以小乘聖者認為「有涅槃,就不允許有生滅現象;有生滅現象就障礙涅槃」;
 
  (二)「大乘佛法」不同意,佛陀也來到人世間,祂也示相八相成道,祂也示相生老病死,但是也不障礙佛陀的大般涅槃,佛陀還是常樂我淨。「大乘佛法」是認為生滅跟不生滅是「不二」的,問題是你不要顛倒、不要執著、不要住;你一住…一念不生全體現,一念方動烏雲遮;你一住啊!風雲變色,整個全部的涅槃完全消失,就是苦惱的生死。所以在這個地方,對於虛空跟灰塵的抉擇,的確是有大小乘的不同。
 
  這個「不二」思想─其實在這一段,佛陀用現前的相狀來證明「空、塵」之義,前面是阿若憍陳那比丘個人的體驗,佛陀基本上是認同的;但是這以下是佛陀親自出手,來發明「什麼是生滅」、「什麼是不生滅」。蕅益大師說,佛陀所發明的生滅跟不生滅,比憍陳那比丘所發明的更加高明;因為憍陳那發明生滅跟不生滅,是用「對立」的方式,但是你看這段經文,佛陀是從--「生滅中有不生滅,不生滅中有生滅。」從一個「不二」的角度來發明「生滅跟不生滅」的道理,這的確是比「憍陳那比丘」來得高明多了。我們看下面的經文就容易清楚:
 
  庚二、現相證成
 
(光引頭動)如來於是從輪掌中,飛一寶光在阿難右,即時阿難迴首右盼;又放一光在阿難左,阿難又則迴首左盼。
 
  前面的憍陳那比丘所發明的「空塵、主客」二義,佛陀講「如是」,是加以肯定。但是這以下是佛陀親自來發明…這個時候佛陀不是用「說」的,佛陀是用「行動」…以實際的行動來發明生滅跟不生滅的道理:祂從祂的手掌當中,以祂的神通力,發出一道寶光,往阿難尊者的右邊飛過去,這個時候阿難尊者就回過頭來,向右看過去;接著佛陀又放一道寶光在阿難尊者的左邊,阿難尊者又往左邊看過去。
 
審問動由佛告阿難:汝頭今日因何搖動?阿難言:我見如來出妙寶光,來我左右,故左右觀,頭自搖動。
 
  這就產生兩個動作:一個「左」、一個「右」;佛陀就假借這樣的因緣問阿難尊者說:「你的頭為什麼會搖動呢?」阿難尊者說:「因為我看到如來的光啊,跑到我的左邊,跑到我的右邊,所以我就隨順這個光明左右搖動啊!」
 
  這個是人之常情嘛,我們看到有一些特殊的東西,在我們的眼前閃過去,我們想要去捕抓、想要去了解,就會搖動。
 
辨定動者阿難!汝盼佛光左右動頭,為汝頭動?為復見動?世尊!我頭自動,而我見性尚無有止,誰為搖動?
 
  這個時候佛陀就問阿難尊者說:「阿難,你看見佛光左右的,往你的地方飛過去,你就搖動;那麼是你的『頭』搖動?還是『見性』在搖動呢?」
 
  因為我們要捕抓光明當然用眼根,「眼根」跟「頭」是結合在一起的,所以你眼根想動,當然是頭要動。這也就是說:「能見的眼根」是動,但祂的意思是說,「那你的見性有動嗎?」當然「見性」要見東西,要假借「眼根」當工具,但是真正你的本來面目、你的主人翁,那個「見性」有在動嗎?
 
  佛陀是問他說:「你的本來面目,那個真實的『明了的心性』它有動嗎?」
 
  那麼阿難尊者下面的回答,非常的正確,他說:我的『頭』是左右搖動,但是『我的見性尚無有止,誰為搖動?』這句話很重要!「止」就是一個寂靜的相狀,「動」是搖動的相狀。
 
  「心性」它是什麼相狀?它不是「搖動」,但它也不是「寂靜」。諸位要知道哦!如果心性是寂靜,那心性就不能夠生起「妙用」囉…就落入兩邊了!
 
  「心性是離一切相」─它本身不是寂靜的相狀,也不是搖動的相狀,當然它也可以隨緣顯現寂靜、隨緣顯現搖動,它本身是離寂靜、離搖動,說是「清淨本然,周徧法界」─它離一切相。
 
如來印許佛言:如是。
 
  佛陀聽到這個回答非常滿意——「如是」,的確如此。
 
  這一段的經文,整個思想就在這一句話『則我見性尚無有止,誰為搖動?』幾乎所有古德在解釋這一段經文的時候,重點都扣在這一句話。這一句話,會讓我們對心性的了解更深層的了解─「我們想要安住真如,你一定要了解什麼是真如」,要不然你怎麼安住呢?這一段蕅益大師說,叫做:
 
  「真心不墮妄境」──
 
  就像一個「鏡子」,鏡子它可以照了整個外境,但是它跟外境沒有真實的結合。你看你一個男人站在鏡子面前,它就隨順因緣,顯現一個男人的相狀出來,這個男人走了以後,站了一個女人,就顯現女人的相狀;但是身為鏡子,它本身不是男人,它本身也不是女人的相狀,它本身「無相」,但它隨順外在的因緣,顯現男人相狀、女人相狀。「真心亦復如是」,它可以看到很多、很多的相狀,但它本身來說,它是無相,因為它離一切相;所以它在經典上這叫什麼呢?我們心跟外境叫做「非和合」,但是又「非不和合」。這個地方,我個人有個小體驗給大家參考一下:
 
  我有一段時間,到一個道場去上課,是上下午的課,中午吃飽飯休息一下;它那個地方經常有很多的噪音…非常吵,但是我必須休息,因為我下午上課要有精神,但是外境不是我可以決定的啦!所以剛開始我的心接觸噪音的時候,我感受非常不好,當然也打很多不好的妄想。但是我想,《楞嚴經》說:其實我們這個明了的心,跟外境沒有真正的和合,如果說音聲它是真實的跟我的心性和合,那我就別無選擇了,那我肯定要受它干擾;問題是我們的一念心性,其實跟聲音是沒有真正的和合;那沒有真正和合,它為什麼干擾我們呢?因為「你有所住」,所以它對你產生干擾,為什麼阿羅漢在這個地方,音聲對他不能產生干擾?因為他「無住」,他選擇無住嘛。
 
  「灰塵」在那個地方,我們選擇「虛空」嘛,我們不一定要選擇灰塵;灰塵要不要出現,我們沒有決定權,但是我們選擇安住在灰塵或安住在虛空,這一部分是我們做主的。釋不釋放音聲,這個我作不了主,我過去有這個業力,循業發現嘛!我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地方,我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剛好有工程在施工,那肯定是「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」,我過去生有造作這個業力嘛,我認命。但是我面對果報的時候,我可以選擇「不受」、選擇「無住」,這一部分是我們有選擇權;我們的生命,有些是你作得了主的,有些你真的作不了主,你要把它區分出來。
 
  所以我後來就慢慢…欸,「調整我的心態」,我想說…我的心本來就沒有這噪音的相狀,我不一定要隨你而轉,欸,我很快就睡著了,真的啊!
 
  「心態決定你的狀態!」,真的是這樣─一念心轉…一念心轉,整個生命的因緣都轉。臨命終的時候就是這樣;你看一個人起顛倒的時候─夢裡明明有六趣;醒過來的時候─覺後空空無大千。你往生淨土也就是一念的覺悟,一念的迴光返照,皈依佛陀,顯現極樂世界;你一念的顛倒執著,那就出現了三界果報。
 
  所以它這個地方就是說:「心性」本身是沒有寂靜相,也沒有搖動相,它是離一切相的。這一點對我們有很大的信心,原來我們無始劫來起了很多煩惱,造了很多的罪業,但是都沒有真實染污我們的心性,我們隨時可以恢復我們本來清淨的面目。為什麼呢?因為「見性尚無有止,誰為搖動?」它根本是離一切相的。所以:
 
  一個生死凡夫憑什麼能夠說:「我們能夠恢復我們本來面目」?因為我們本來面目,本身是不受染污的。
 
  這個思想就說明「真如」它的一個的相貌是「離一切相」。
 
  戊三、約標指顯見性無還(分二:己一、陳情。己二、開示。)
 
  前面是講到「生滅跟不生滅」的問題,這個地方講到「歸還跟不歸還」的問題。
 
  佛陀「約標指」─「標月指」;這個「標月指」是說:佛陀在詮釋真理,因為這個真理是佛陀自己覺悟的;佛陀心中有一個「聖道」,但問題是佛陀有大悲心,祂要把這個聖道傳遞給我們,當然「禪宗」就「以心印心」,就不假借文字,這個困難度很高;我們一般的方式就是「借教來開顯道理」─「文以載道」。「文以載道」就好像一個「標月指」,月亮在哪裡呢?在這個地方,我們透過「指頭的方向」找到「月亮」,指頭本身不是月亮,但是你透過指頭可以看到月亮,但是你如果執著在指頭上,你就找不到月亮;你要執著「名相」,你就永遠找不到「真理」,是這個意思。佛陀用「標月指」的道理,來開顯有些東西是要「歸還」的,有些是「不歸還」的。
 
  己一、陳情。(阿難尊者的陳述疑情,還有請佛開示。)
 
(聞法雖悟)阿難承佛悲救深誨,垂泣叉手而白佛言:我雖承佛如是妙音,悟妙明心,元所圓滿,常住心地。
 
  我們看這一段阿難尊者的心態:
 
  首先,我們看到阿難尊者他承受佛陀慈悲的教誨,他已經知道「什麼是生滅的,什麼是不滅的。」但是這個時候他內心當中是悲從心來,合掌表達對佛陀的感恩,他說:「我雖然聽聞到這個『相妄性真』的道理,我知道所有的相狀都是生滅的,只有那一念的心性,才是真實而不生滅的,這樣微妙的道理,我覺得已經對我的微妙心性有所覺悟,這個心性是本來圓滿、本來常住而不生滅。」
 
  看這個意思,阿難尊者對心性的相貌已經有所了解,但這裡的障礙哪裡呢?看下一段:
 
(仍依妄心)而我悟佛現說法音,現以緣心允所瞻仰。
 
  「但是雖然我能夠了解我的心性是本來圓滿,『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何期自性本自具足。』但這地方有個問題就是說:我現在之所以能夠去覺悟佛陀說法的音聲,我還是用我這個『攀緣心』啊,我用這個『攀緣心』來分別佛陀的音聲,才去覺悟真理的啊!」
 
未認本心徒獲此心,未敢認為本元心地。
 
  「那麼現在您告訴我說,這個攀緣心不是我真實的心,而那種『不生不滅的心性』才是我真實的心,我實在不能夠直下承當啊!」
 
請佛除疑願佛哀愍,宣示圓音,拔我疑根,歸無上道!
 
  所以阿難尊者他希望:「佛陀的慈悲哀憫啊,希望再一次開顯圓滿的法音,來拔除我心中的疑根,使令我在生死流轉當中,回歸於無上的菩提道路。」
 
  這段話的重點在於『徒獲此心,未敢認為本元心地。』蕅益大師說:阿難尊者前面是因為道理的問題,他道理沒有清楚,但這個時候道理全部清楚了,他知道這個「生滅心」是不好的,是生死的根本;「不生滅心」是好的,是涅槃功德的根本;他這個道理完全清楚了。但是他怎麼樣呢?蕅益大師說:阿難尊者「積迷已久」啊!跟妄想在一起太久了。
 
  阿難尊者在經文上說:「佛陀啊!我從出家的時候就是用攀緣心,攀緣您相好才出家的。」你看有些人他學佛是唱『爐香讚』,很高興才出家的啊!那也是攀緣『爐香讚』的音聲才感動的嘛!我出家以後,我吃飯睡覺、做早晚課都是用攀緣心啊,那您突然告訴我說,這個攀緣心不是我的真心,我怎麼能夠承當呢?所以這個已經不是道理的問題,道理雖懂,但是他沒辦法直下承當,這個是怎麼樣?「疑根猶在」。
 
  我們跟「攀緣心」的歷史,那追溯到無量劫前,每一次的生命都是靠它來生活,每一次得果報都是靠內心的「感受」,靠內心的「想像」來引導我們;我們這件事該做,那件事不該做,用什麼標準來判斷呢?我們一般不依止真理的,而是跟著感覺走、跟著妄想走,跟了這麼久…你要我放棄感受、放棄妄想真的做不到!這個是阿難尊者的心態,就是「徒獲此心」─我知道真如本性如此的好,但是我實在是不敢承當啊!
 
  這是「十番顯見」最後面的關卡,看佛陀怎麼去破他,怎麼開導他?
 
  己二、開示(分二:庚一、近就音聲分別以明無性。庚二、廣歷諸法分別以示可還。)
 
  庚一、近就音聲分別以明無性
 
  首先佛陀在整個六塵當中的所緣境,先選用「音聲」,然後再廣歷其它的五塵。這六塵有「色聲香味觸法」,但是我們對音聲的感受是特別強烈的,所以先用明顯的音聲,來發明這個妄想是沒有真實體性的。它只就是在「耳根」跟「音聲」碰撞的當下,才暫時的顯現,等到「根、塵」分離以後就消失了,它是離塵無體的。我們看經文:
 
(離塵無體)『若以分別我說法音,為汝心者,此心自應離分別音,有分別性。』
 
  『假設能夠分別我聲音的,這就是你的心。』這當然是「攀緣心」,我們內心跟音聲接觸才產生一個感受、產生一個妄想,我們感覺到它是如此的實在,我們就認為這就是我的本來面目,就跟著它走。佛陀說:「好!沒關係,你一定要這樣做,那我問你一個問題,如果它真的是你的本來面目,是你的主人翁,這個地方有個條件:『此心自應離分別音,有分別性。』它既然是你的主人翁,它就應該永遠的陪伴著你才對,它就應該當音聲消失的時候,必須繼續留下來才對。」
 
  我們現在一直在找「主人翁」─「菩薩云何應住?」如果我們認為「妄想」跟「感受」是如此的真實,那它就應該永遠陪伴在你身邊才對啊!音聲來的時候,把它帶過來;音聲走的時候,它應該留下來才對,事實上是不然嘛。你看我們今天:有時候很歡喜,因為別人讚歎我們,那我們這種歡喜的心,是別人音聲的刺激——我們產生歡喜。你說這個心應不應該安住?當然不能安住嘛!因為這讚歎的音聲消失了,別人一毀謗我們,我們歡喜的心,馬上失掉,痛苦的感受馬上生起;所以你看我們老是跟著別人的舌頭轉,別人的舌頭一轉,我們的心就跟著轉,那怎麼是你真實的心性呢?
 
  「真實的心性」它的條件─必須永遠對你不離不捨,永遠陪伴著你才對,要「恆常存在」,你痛苦的時候它也在,你快樂的時候它也在,這才叫真實!
 
  但事實上,我們的感受跟想法是這樣嗎?看佛陀怎麼解釋:
 
以喻發明
譬喻譬如有客,寄宿旅亭,暫止便去,終不常住;而掌亭人都無所去,名為亭主。
 
合法此亦如是,若真汝心,則無所去,云何離聲無分別性?
 
  佛陀說:「比方說一個客人,他暫時住在旅館當中,他暫時住一住就要離開了,不能長住;但是這個旅館的主人,他是真實的永恆的住下去。那你現在分別法音所產生的感受跟妄想亦復如是,如果它是真實你的心性,它不應該離開,它應該永遠陪伴著你才對啊!為什麼聲音走的時候把它帶走呢?」
 
  你聽到美好的音聲、美好的音樂產生快樂的感受,當美好的音樂結束的時候,你快樂的感受也被帶走,那這個算什麼真實的心性呢!你心中任何的感受跟想法,只要是要被帶走的、只要是假借「外在因緣」生起的,都不是你的東西。
 
  所以蕅益大師他在念佛的時候講「三資糧」——信、願、行,他說我們要建立一個「真實的信心」,大家會覺得很奇怪,「信心」就是信心,為什麼加上一個「真實」?意思就是說:有些信心是不真實的。你看有些人他對阿彌陀佛有信心,因為他身體健康,心情愉快的時候,他對佛號會通身靠倒;但是他病痛現前的時候,他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沒有了,他這個信心是假借健康的因素而有,當健康失掉的時候,把信心也帶走了。
 
  所以:我們依止「生滅心」的修學,我們永遠跟著感覺走,就是你的心永遠是「借」來的,沒有一個真正你自己的東西,你都是借來的,臨命終的時候都要歸還啊!
 
  太陽出來了產生了光明,太陽一走把光明帶走;風一吹產生搖動,風一走搖動相就帶走。光明是跟太陽借來的,搖動是跟風借來的。所以你要怎麼檢查你的心是生滅跟不生滅呢?只要它必須是「有所歸還」的,它就不是你真實的心。這個地方說的非常清楚:「什麼是我真實的心;什麼是我暫時的、虛妄的、一時感覺」,你要把它區分出來;只要「離開了六塵」就沒有自體的,這個就不是你真實的東西;你要假借很多、很多的因素,這個心態才會生起,這個心態臨命終的時候肯定是會敗壞的;當你到加護病房的時候,全身插滿管子的時候,它一定會要消失掉,這個心臨命終的時候絕對不會現前;但是有些心態,你培養出來的時候,在你苦惱、病痛的時候,它永遠跟在你的旁邊,這個就是真實的心性,可以依靠、可以安住。
 
  以佛法的角度─你依止道理的思惟,產生的這種修行的力量,這種力量是不可破壞的;你假借某種事相的感應產生了信心,這個信心是可破壞,這是一個最簡單的判定的方法。
 
  庚二、廣歷諸法分別以示可還。
 
  前文是就著「音聲」來說明「什麼是生滅,什麼是不生滅」,這個地方是廣歷的其它的「色香味觸法」其它五塵,我們看經文就容易清楚:
 
(兼破緣色)斯則豈惟聲分別心,分別我容,離諸色相,無分別性。
 
  『斯則豈惟聲分別心』其實這個攀緣心,它的表達不完全只是對音聲的分別,它是普徧對「六塵」的分別;比方說『分別我容』:你看你當初出家的時候,你就是依止攀緣心、去攀緣佛三十二相才出家;要是佛陀老了,祂身體容貌變醜了,那你這個出家的心就消失了嘛!『離諸色相』:離開了這個莊嚴的三十二相,你那個出家的道心就消失了,因為你假借外境而生,也就假借外境的消失而被帶走了。這個是比較粗淺的講到五塵,以下講到禪定微細的「法塵」:
 
(廣至緣法)如是乃至分別都無,非色非空,拘舍離等昧為冥諦,離諸法緣無分別性,則汝心性各有所還,云何為主?
 
  『如是乃至』就是包括五塵之外的,這個外道入高深禪定啊,他對外境的「色聲香味觸」五塵全部停下來,叫「分別都無」,對外境不再分別。這個時候他分別什麼呢?分別內在「心中的那個影像」;這個「影像」是什麼呢?「非色非空」,他安住在那種「非色非空」的「空亡」狀態,那種微細寂靜的狀態,他就住在那裡。而這個『拘舍離』,就是九十六種外道「六師外道」的其中外道,他把這個當作「冥諦」。
 
  所謂「冥諦」是說:這個外道有神通力,他有八萬大劫的神通,所以他看到過去八萬大劫的生死輪迴的相貌,但是八萬大劫之前,他就看不到了,一片黑暗,他就認為那個黑暗就是「冥諦」─一切法生起的根源。把它當作「冥諦」,他認為這是我的本來面目,但其實這個是你心中「微細的法塵」,它還是一個「生滅相」,並不是你真實的本來面目。所以他『離諸法緣無分別性』,當那個法塵消失的時候,你的「禪定心」也消失了,離開了法塵,你禪定的分別功能也就消失了。
 
  那麼這樣,你的心都是要歸還的啊,那麼什麼才是你真實的主人呢?你的心一定要跟外塵接觸,產生的感受、產生的想法,才是你真實的本來面目,你都不敢迴光返照去承認你本來的那一念心性,那你的心永遠是變來變去,那什麼才是你真實的永恆的主人呢?是這個意思…
 
  講到這個地方,佛陀的「破妄顯真」就告一段落了,這個思想主要告訴我們「云何應住?」我們看講表:
 
                     ┌┄唯識所現
         ┌┄流轉門┄┄隨順妄想┄┤
         ┆           └┄唯識所變
【第六識】┄了境┄┤
         ┆           ┌┄安住力
         └┄還滅門┄┄正念真如┄┼┄調伏力
                     └┄堅持力
 
  這個附表─它的重點在於「破妄顯真」。
 
  「破妄」─不是說叫你不打妄想,而是叫你不住在妄想─破除對妄想的執著!
 
  它要打妄想隨它去,該怎麼打,就怎麼打,但是你的心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。」這個是很重要─不隨妄轉;那麼安住在我們一念的「清淨本然,周徧法界的一念心性」這個就是我們講的「安住力」。
 
  整個修行的重點在:「第六意識」,生死輪迴也是它構成的,往生極樂世界也是它構成的。怎麼說呢?因為它夾帶「前五識」去了別六塵的境界,就構成了「流轉門」跟「還滅門」;假設我們現在的生命,你現在有兩個選擇,第一個,我們還是喜歡走過去的老路,隨順我們的妄想,那就表示在我們生命當中,將有無量無邊的生死等著我們,我們啟動了─「夢裡明明有六趣」。
 
  「隨順妄想」是怎麼回事呢?
 
  從〔唯識〕的角度,妄想它是「唯識所現」跟「唯識所住」。
 
  首先我們看「唯識所現」:這個唯識所現這個「識」是指什麼識呢?「第八識」。第八識它含藏我們過去善惡業力的種子,等到今生成熟的時候,它的工作就是一個叫「異熟」,就是釋放種子,變現果報。變現果報的時候,主要有二個:第一個「感受」,第二個「想法」;「感受」我們前面講過是個人的「循業發現」;比方說,我們從一個大的總報來說─「一水事件」,這大家很清楚啊,一盆水在那個地方,我們人有五戒十善的業力,我們去跟水接觸的時候,感到清涼的感受;餓鬼道的眾生去接觸水的時候,他感到是一個熱惱的火。這個「水」本身沒有自性,是個人循業發現嘛!又比方說,我們今天有三五個人在講話,突然間有一句話你聽得很刺耳,那你過去生這方面有罪業,你過去生肯定有批判別人,所以你聽到這一句話,你就會有痛苦感受。其實這一句話沒有錯,一句話釋放出去,每一個人得到的是什麼呢?是你「自己業力變現」的這一部分,你有什麼業力,這一句話進入到你心中的時候,它變現的,是你自己業力變現的,叫「自變自緣」。
 
  所以在〔唯識學〕上說:一個「法」要進入你心中,要產生一個「變現」——隨順你的業力變現。你看那個水,餓鬼道接觸「水」的時候,它變現成「火」,這是循業發現!我們如果看一個人不是很高興,不是去改變他,趕快去懺悔啊,你有這方面的罪業啊!所以我們在修《楞嚴經》的人,他的思考模式「法法銷歸自性」─他每一個法,都在觀察自己的內心的「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」,都是你個人的問題。
 
  從「總報」來說是「一水事件」,那「別報」也是這樣,你看那個〔讀者文摘〕,講到一個個案說:美國有一個人他吃玻璃,他吃玻璃吃得很高興,有人問:「你吃玻璃感受怎麼樣?」「就像那個脆餅一樣,吃起來又香又脆啊。」但是我們吃玻璃是很堅硬啊,他不但吃它還可以消化,他過去有這方面的業嘛!中國大陸有人吃石頭,把石頭像當花生一樣的吃,所以我們的感受,完全是個人的循業發現。
 
  「感受」結束以後,下一個就是你的「想像」─安立名言,這個就很複雜。感受是很單純,因為感受大概就是第一剎那;你說「欸,這個茶喝得很香啊!」諸位你知道怎麼回事嗎?你為什麼喝茶會很香,你知道嗎?不是茶好,是你福報大!真的,你福報享盡的時候,你喝茶看看!是你的福報大,你有這個善業力;你一個苦惱的人喝茶,它不會香的,他沒有福報,它怎麼會香呢?所以你喝茶喝得很香,這個茶只是一個增上緣,是你個人過去「善業」強!
 
  第一念「感受」,第二念「想像」,到「想像」的時候,事情就很複雜,每一個人過去的想像力不同。比方說,有些人他吃到一個巧克力蛋糕,他第一個感受是快樂對不對?就想說,「哎呦,這巧克力不錯哦,我應該把它占為己有哦。」這樣的想像,你來生啊,應該沒有太大福報,慳貪的想像。有些人說「欸,這個巧克力蛋糕不錯,應該跟大家分享。」你這個人經常起這種想像,你來生福報很大!這個「想像」它會帶動「業力」的。所以我們從感受而到想像,這裡就開始變成一個「因緣」了,這是我們的「唯識所現」;但這一部分,都是繼承過去生命留下來的。「感受」是繼承你的業力,「想像」是繼承你過去的心態!你過去的心態是布施的心態,你今生還是喜歡布施;你過去喜歡慳貪,你今生還是慳貪,這個叫做「等流性」,我們現在對過去是沒辦法啦,概括承受。
 
  修行的困難就是─我們如果是從今生開始,那很簡單,處理今生的問題就好;修行的困難,就是你內心深處,留下一些亂七八糟過去的想法,這個很麻煩,有好的、有壞的。
 
  這要怎麼辦呢?我們現在已經不可能回到過去,說你不要老是打這個妄想,不可能,已經打了!現在要轉的就是「唯識所住」這個地方。所以《楞嚴經》它並沒有改變你的感受跟想法,因為我們身為一個現在,肯定要繼承過去的,這是我們的宿命。佛法不重視過去,佛法是既往不咎,佛法常說: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」你這個刀子拿了無量劫,沒關係,你放下!你未來是光明的!所以佛法是重視未來。那你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怎麼辦呢?下面這一句話很重要:
 
  你不要住在你的感受、不要住在你的妄想,否則你「生命的歷史」將不斷的重演!
 
  我們不是要你們「改變」你們的感受跟想法,你們做不到嘛!你抗拒不了的,這個是一個無量劫來打了很多妄想,留下來的等流習氣,你怎麼跟妄想抗拒呢!你不是它的對手,所以你只有用「智慧觀照」觀察它,你只要問妄想一句話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它就完了!「來無所從,去無所至」,它只就是在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,因緣別離虛妄名滅」,它只就是「心境碰撞」的時候產生的感受,所以才引生妄想。
 
  我們今天想要改變我們的生命,就從「唯識所住」下手,破那個「住」。
 
  在「禪宗」有一個公案講到佛印禪師──
 
  佛印禪師有一次到河邊要渡河,他等待渡河的時候,有一個女眾,突然間跳到河裡自殺,佛印禪師趕快跳下去把女眾救起來。救起來之後,佛印禪師就說:「哎呦,你那麼年輕啊,你幹嘛要尋短呢?」這女眾很悲傷說:「師父啊!你不知道啊,我結婚了三年,我的兒子最近死掉了,我先生也離我而去了,我什麼都沒有了,我活在這邊有什麼意思呢?」佛印禪師說:「你結婚了三年,就有先生跟兒子,那你結婚之前幹什麼呢?」「我結婚之前是年輕的女眾,很快樂啊,自由自在啊!」佛印禪師說:「那你現在只是回到三年前的你,你也沒損失,你三年前就是這樣;那你三年前可以快樂,你為什麼現在痛苦呢!你失去你的先生、失去你兒子,那你以前也是這個樣子啊!」問題是我們「住」嘛!
 
  所以你看:假設你有快樂有痛苦,諸位你會選擇「先苦」還是「先快樂」?你選擇「先苦」。因為我們先苦,欸,有比較,前面不好,後面好;假設你快樂是百分之五十,痛苦是百分之五十,如果你前半段是快樂,你後半段就很麻煩,因為你會有所住,你就會對比。所以世間上最痛苦的人是:前面活得很快樂,後面失掉了的人;你看他一路以來都很貧窮,他也無所謂,他從小已經貧窮慣了。
 
  所以業力在釋放果報的時候,它是公平的,但是當我們有所「住」的時候,這問題就出現了。所以我們修行啊,你要知道它的方向,不是改變你的想法,因為想法你改變不了,你只要「無住」它自然消失掉,它對你沒有影響,「有」跟「沒有」一樣。我們今生的生命只有活五十歲,活到六十歲、七十歲、八十歲,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,你不可能去抗拒無始劫來留下的東西,不要做這種無謂的犧牲,你說「妄想」我跟你拼了…為什麼很多人退轉,就是只有「事修」沒有「理觀」。
 
  你要觀察:這個妄想是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,因緣別離虛妄名滅」你只要「無住」就好了!
 
  所以在整個「還滅門」當中,我們「正念真如」─第一個、安住力─把心帶回家─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;第二個、調伏力,就是「空假中」三觀來調伏;第三個、堅持力,這個堅持力到修行門才說,以願力來堅持下去,永不退轉。
 
  「安住」的意思,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
 
  「禪淨雙修」─當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,心中有障礙的時候,諸位要知道,遇到障礙不是馬上提佛號,記住不能提佛號,這樣很辛苦;你要先把心帶回家,你要觀想─我們本來沒有這個東西。
 
  比方:你看到你兒子很生氣,我對你這麼好,你竟然跟我講這種話。你說,我用佛號來對治我的煩惱,你會很辛苦!你要觀想「你本來沒有這個兒子」,對啊,你本來沒有這個兒子啊!你本來沒有,怎麼有呢?「因緣和合,虛妄有生」。你觀想「你本來沒有這個東西」,你一定要把「心」先拉出來,你不是住在妄想跟它抗拒,你不是它的對手。
 
  蕅益大師說:「日劫相倍」─你修一劫啊,比不上人家修一天,這要「理觀」的。你觀想「我本來沒有這個兒子」…沒有這個兒子,那是今生的因緣和合虛妄有生,我還是要面對;但是面對當中,你本來沒有,那從「因緣」的假相來面對,這個時候你再來提佛號,是先「把心帶回家」再提佛號。
 
  修《楞嚴經》的人,第一個要注意─反應不能太快!
 
  真的!你反應快,那你就馬上「真心墮於妄境」,那就完了,「心隨境轉」!你看我們很多事情後悔,那就是反應太快,這一句話不該講、講了。修《楞嚴經》的人讓你動作會變慢,因為你要先調整心態啊,先把心帶回家再來處理啊。所以你遇到事情之前,不是馬上提佛號…不是馬上對治,「先把心帶回家」─你觀想「哎呦,我本來沒有這個東西」,這個時候你心態先跟它分離一段,然後再提佛號,效果特別好。你平常這樣訓練,你臨命終就是告訴你自己,我本來就沒有這個身體,我本來就應該歸還的,你不會執著你的身體啊,你本來就沒有。
 
  所以《楞嚴經》是站在:「本來就沒有」的角度來看人生,這個就是「正念真如」;站在真如的角度來觀察生命,這個就是你要學的思考模式。所以修行你要先有理觀─先破障,然後再事修,你要念佛也好、持咒也好,但是:
 
  你遇到任何事情,第一件事情,不是馬上處理,而是「把心帶回家」,養成這個習慣!
 
 
 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
 
 淨土教觀學苑 版權所有
歡迎各方免費流通,若有轉載請注明出處。請勿用於商業盈利。
Copyright © masterchingche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
官方網址:http://www.masterchingche.org/
信箱:info@masterchingche.org
YouTub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淨土教觀學苑
Facebookhttps://m.facebook.com/www.masterchingche.org/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