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首楞嚴經修學法要5



上淨下界法師宣講:第05《楞嚴經修學法要》
 
  在整部《楞嚴經》的理論篇當中,佛陀主要是告訴我們兩個重點,就是這個菩薩:第一個、是我們「云何應住」?就講到這個「安住」的問題。第二個、是「云何降伏其心?」就是你平常是用什麼來「調伏」你的妄想心。那麼在整個學佛的過程當中,在你還沒有開始修學之前,第一件事「你一定要把自己安住下來。」
 
  為什麼我們學佛要「安住」呢?
 
  我們看印光大師也好,善導大師也好,他對我們啊…訶責我們是:「生死罪障凡夫。」當然我們對這句話,什麼叫「生死罪障凡夫」,我們剛開始也不懂,就這樣讀過去。但是等到你開始發心受戒,你站在十方諸佛面前,許下你的心願:「從今開始我某某某,我要誓斷一切惡,誓修一切善,誓度一切眾生。」你許下你生命的目標,你希望能夠很正確的走向大乘的光明之道,這個時候你就發覺,我們果然是生死罪障凡夫。為什麼呢?雖然我們受了戒,但是我們這個明了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不該做的事還是做了,不該講的話還是照講。當然,我們剛開始的對治就是懺悔嘛,還有什麼方法?但是這樣子不斷的做、又懺悔、做又懺悔,你永遠沒辦法去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所在。
 
  《楞嚴經》它就是很真實的去面對─我們的障礙從什麼地方來?
 
  為什麼我們經常會去做不該做的事?為什麼我們會去說不該說的話?這問題出在哪裡?當然本經的意思,就是因為你安住妄想!「一切業障海,皆由妄想生。」當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我們的心有所住,住在那個心中的影像;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色塵有色塵的影像,音聲有音聲的影像,我們就住在這個影像上,然後就開始打妄想,然後就開始啓動我們無量無邊的生死的業力。
 
  你看,聖人為什麼他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他不會啟動他無始的生死業力?佛陀在大乘經典說:阿羅漢證得無生,但是他無量無邊的生死業力並沒有結束,但是為什麼他不會啟動生死的業力呢?因為他「心」跟「境」接觸的時候,他「無住」,所以這個業力不能得果報。所以很多事情都是本來無一物,我們自己去惹塵埃啊!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「仁者心動」,然後就住在外境、就打很多妄想、就開始變成一個生死罪障凡夫,就是這樣出現的。
 
  現在我們第一個重點:就是「把心帶回家」!
 
  你一定要把你那種活在「妄想的心」,要回歸到你「不生不滅的心」,這是你學佛最重要
 
  你看有些人他的心啊,起起伏伏的,有時候修得很好,有時候情緒變化很大,這個人沒有真正安住嘛!正如阿難尊者在本經講到的,他自己跟佛陀表白:「身雖出家,心不入道。」我發心出家,但是我那個聖道一直進不去。佛陀說你為什麼進不去,你知道嗎?為什麼大眾修行,大家共修你也參加,那麼別人進去了聖道,你進不去呢?因為你依止「生滅心。」
 
  聖道是「不生不滅」的!諸位要知道,你用生滅的心,你根本進不去聖道的,你在佛法當中頂多是修福報,你跟聖道就像海公說的「連夢都夢不到!」依止生滅心的人,「尚未夢在」就是你連作夢都夢不到,不要說平常。所以我們不調整我們的心態,我們不斷的去三寶中用功,真的是事倍功半,總是一個門外漢,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啊!
 
  所以智者大師說,依止生滅心修學三寶謂之「緣修」,跟三寶結個緣,點點頭,彼此認識下,對整個三寶當中安樂、解脫的甚深廣大的功德,你就是在門外看一看,如此而已。不是我們不夠用功,我們的心態有問題;因為我們習慣性就是打一個妄想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不可以這樣子!修行人你不能跟著你的情緒轉,你不能跟著外境轉,不是說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不可以!
 
  你修「首楞嚴王三昧」,你要改變你的心態:重點不是說我喜歡做什麼,而是我應該做什麼;要把那個「我喜歡」做什麼的心態,改成「我應該」做什麼,你就成功了。你不要管外境怎麼變化,你該做什麼你還做什麼,天塌不下來的!所以你一定要把你的心,在外境裡面攀緣的心,慢慢的收回來,這是第一個;你一定要把心從外境攀緣執著的心,全部的把心帶回家,然後在「不生滅心」安住,你才可以進入到整個佛法的、大乘甚深的這個功德之道。所以我們修學佛法第一個,你要先把自己安住啊!
 
  古人說:「你上路了沒有?」你找到高速公路了沒有?你還在市區打轉,你一輩子就在市區打轉。我上路了以後,雖然我這個人修行懈怠,但好歹我是正確的走在這個高速公路,到達我的目標是遲早的問題啊!所以一個人「安住」的時候,他的心是外面的風怎麼吹,該做什麼,你還做什麼,因為你心中不再被這個外相所轉,這第一個。我們學習這個「七處破妄,十番顯見」,那麼從這當中了解到「達妄本空、知真本有」,就是讓你安住,你是不是真實的安住了?這是很重要的。一個初學者當然我們一見面說,哦!你今天拜幾拜佛?念幾聲佛號?其實這個都是枝末。你看古代的禪師:「云何應住?」你心住在哪裡?這才是根本問題。
 
  那麼當我們的心從一個「攀緣的心」,慢慢的回歸到「不生不滅的心」,接下來做什麼事呢?「云何降伏其心?」就開始有資格談修行了。
 
  整個「云何降伏其心!」就是以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,包括「理觀」也包括「事修」這兩種雙管齊下,來對治我們無始的習氣。
 
  「降伏其心」有二個方法:
 
  第一個、假設你是智慧比較高的人,從「理觀」以「不迷」下手。
 
  這個地方「不迷」的觀照力,本經講到「空假中三觀」─
 
  (一) 以「空觀」來破除你心中的妄想。
  (二) 以「假觀」來建立你未來的理想目標。
 
  大乘佛法:它是「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」。「空觀」是空掉你的心中的想像、情緒,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第一個產生感受,第二個產生很多很多個人的想像,這個都要空掉。但是「名利不可爭,義務不可辭」,你要有你的目標啊!人要去創造未來,那麼靠誰創造呢?靠「假觀」啊!你要去憶念佛陀的功德,產生強烈的皈依,這個都是靠「假觀」啊!所以「空觀」把心中的這種亂七八糟的相消滅以後,「假觀」你又重新建立一個清淨的相,「借假修真」嘛!然後從這個相當中,去開創你的未來安樂的果報,以「空假中」三觀來不斷的調整你自己。所以「大乘佛法」是有所放下,有所提起;「空觀」是放下你的妄想,「假觀」是你該做什麼,你還做什麼,做你該做的事。那麼從「空假中」三觀,你就開始知道你自己什麼該放下?什麼該追求?就以這樣的智慧來引導你整個身口意的修學,那當然是利根人啦!
 
  第二個、你說:我的「觀照力」提不起來怎麼辦呢?從「不動」下手,先讓自己不動。
 
  「不動」-在本經講到二個方法:第一個你「持戒」,嚴持四根本重戒─不殺、不盜、不婬、不妄,不要亂動。第二個就是「持咒」,我心有千千結,我沒辦法對治!可以,轉念念佛,或者轉念持咒,安住咒語、安住佛號,也可以遠離妄想;「持戒、誦咒」從這個事修下手也是可以。
 
  所以整個「云何降伏其心?」就是以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下手,包括「理觀」也包括「事修」,這兩個雙管齊下,來對治我們無始的習氣。
 
  本經的整個「理論篇」,主要是講到「安住」及「調伏」這兩個重點;這兩個重點你能夠掌握了,等到修行篇,你就知道怎麼修行了。在這個地方我們先講到「安住」─破妄顯真以明安住,就是先告訴我們。我們為什麼不安住呢?我們的心本來是安住的「常樂我淨」,怎麼就不安住呢?這個問題在「妄想」,所以要先破除妄想。而佛陀在破妄想之前,祂要阿難尊者自己去「迴光返照」,這是你自己要「覺悟」的,所以佛陀就引導阿難尊者反觀:「妄想從什麼地方來?」那麼阿難尊者就執著在身內、在身外,都被佛陀破斥了。
 
  我們講過:妄想的本質一定要有「相」,你心中一定有一個相狀。所以你看「仁者心不安」,那古人就說「仁者心中必有一物。」你心中一定有一個相狀,你堅固的把它抓住,你才會不安嘛!這個不安是你自己找的,我們的心本來清淨、本來安定嘛。所以佛陀為了要抓那個病根,就問「你的心到底是住在哪裡?」先把這個問題找到,然後再破除。前面的在身內、身外都被佛陀破斥以後,這時候阿難尊者就轉計在「中間」:
 
  戊三、破計中間(分二:己一、破泛計。己二、破正計。)
  己一、破泛計(分二:庚一、泛計。庚二、泛破。)
 
  這個「泛」就是「廣泛的計度」。阿難尊者計度的這個「中間」是沒有明確的位置;沒有明確的位置,就講一個中間,含糊籠統的。先看這段經文,阿難尊者他對「中間」,是怎麼計度的:
 
  庚一、泛計
 
(引佛昔教)阿難白佛言:世尊!我亦聞佛與文殊等諸法王子談實相時,世尊亦言,心不在內,亦不在外。
 
(謬解泛計)如我思惟,內無所見,外不相知。內無知故,在內不成;身心相知,在外非義。今相知故,復內無見,當在中間。
 
  前面阿難尊者講到「心」在「內」跟「外」,阿難尊者基本上都是提出個人的看法,當然都被佛陀所破斥,那麼這一段阿難尊者感覺上整個心態就特別謹慎,他不敢用自己的看法,先引用佛陀的開示,就說:「我講這個是有根據的哦!」他怎麼說呢?阿難白佛言,他說:「世尊!我做你的侍者,曾經有一次聽到您老人家跟文殊菩薩、菩賢菩薩這諸大法王子,在彼此談論「諸法實相」的時候,談到一個觀念……」
 
  「諸法實相」主要是兩個主題:
 
  第一、是個「無相」:這個講到心性不變之體,我們的心本質是無相的。
 
  第二、但是它「無不相」:你念頭一動它就能夠隨順你心中的想像,出現任何的相狀;你也可以把你的心塑造成三惡道的相狀;你要起貪瞋癡,它就塑造成三惡道的相狀;你起布施持戒,就三善道的相狀;所以它是「無不相」,隨順你的想像,顯現十法界的染淨的相狀。這叫做「無相」、「無不相」。
 
  當談到我們「心的實相」的時候─
 
  世尊曾經說:「心不在內、不在外。」主要是講到「無相」的真理,它不在內、也不在外嘛,它離一切相!那麼阿難尊者就執於佛陀這一句話,他就產生他自己個人的思惟,他就說:『如我思惟』,那麼佛陀講到這個「心不在內、不在外」,我從這兩句話我得到一個結論:『內無所見,外不相知』。
 
  一、「心」為什麼不在「內」呢?因為它見不到我們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啊,所以在內不成。
 
  二、「心」為什麼不在「外」呢?因為『外不相知』,如果心在外的話,那身心就不能互相了知了啊!這跟事實不符。
 
  所以『內無知故,在內不成;身心相知,在外非義』:既然我們不能夠去了知身內之物,所以心在身內是不能成立的,而且身心二法它是可以互相了知,色身的感受會影響到你的內心,你內心的感受也會影響到色身,所以說心在身外也不合道理。他就這樣思惟,所以就從這樣的思惟當中,他得到一個結論,說:『今相知故,復內無見,當在中間。』既然身心是可以互相了知、互相影響,而又看不到裡面,那這個心肯定在「中間」嘛!在中間它看不到裡面,那麼看得到外面,又能夠跟你的色身互動,那就在中間。這個地方阿難尊者所謂的中間,其實他沒有一個明確的位置。
 
  庚二、泛破(佛陀就破除阿難尊者「廣泛計度中間」的概念:)
 
雙徵兩在佛言:汝言中間,中必不迷,非無所在。今汝推中,中何為在?為復在處?為當在身?
在身不成若在身者,在邊非中,在中同內。
(在處不成)「若在處者,為有所表?為無所表?無表同無,表則無定。何以故?如人以表,表為中時,東看則西,南觀成北,表體既混,心應雜亂。
 
  佛陀是怎麼破除這個「中間」的概念?當然阿難尊者他一直認為這個「妄想」是有真實性啊,他要為妄想辯論嘛:「我為什麼跟隨妄想呢?因為妄想就是我啊!」什麼叫我?「我心中打一個妄想,它就代表我,它是真實的。」
 
  佛陀說:「這不是你,那只是一時的感覺跟想像而已,這不能代表你。」佛陀要破除阿難尊者心中這種「我愛執」,那個「我」的相狀,所以就告訴他說:「你所謂的中間是不能成立的。」
 
  佛陀說:『汝言中間,中必不迷,非無所在。』你說你的妄想是安住在你的「中間」,但是這「中間」的位置是要很明確喔,不可含糊籠統,它一定有一個明確的住所;那麼你說說看,你所謂的「中間」,到底在哪裡呢?到底是『在處』…這個「處」是在一個外境,一個外境的這個五塵,色聲香味觸,這個外在的五塵叫中間?或者說是在身?說是你這個是在一個「處所的中間」?或者是這個「身體的中間」?一個是處所,身體以外的某一個處所的中間,或者是你色身的中間,兩種情況:
 
  一、我們先看破「色身的中間」:
 
  假設我們的妄想是居在於色身的中間,那麼這個地方就要揀別了,『在邊非中,在中同內』。那麼身體有所謂的「邊緣」,比方說上下,上就是頭部,下是雙腳,左右雙手,那麼既然在中間,就不是在邊緣,那肯定是在——『在中同內』,是在身體的正中央,那身體的「正中央」就是在「身體裡面」了,那前面破過了啊!那麼在身體裡面,你怎麼看不到你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呢?所以這個『在中同內』,這個前面在「身內」這一部份已經破掉了,所以在色身的中間是不能成立的。
 
  二、再破:在「外面一個處所」的中間:
 
  那麼這樣子應該有所表示,應該有一個明確的位置?到底是有所表示,還是無所表示?
 
  (一)假如『無表同無』:假設它只是一個概念,抽象的概念,那這個就不存在了,不存在連破都不要破,無表同無嘛!你沒有一個明確的位置,那這個中間根本不存在。
 
  (二)假如『表則無定』:假設這個中間是有明確的位置,那你這樣的一個中間就不確定。怎麼說呢?何以故?『如人以表,表為中時』,假設一個人他安立一個指標,把這個指標當中間,那這個地方有問題啦?你看在東邊的人看中間,他這個中間變西方;住在南邊的人看中間的指標,這個中間指標變成北方,所以中間的指標本身就是混淆不清,那你的內心也就混雜不清了,所以在概念上的「中間」是不能成立的,這個是一個廣泛的計度,所以佛陀就廣泛的破斥。
 
  當然看這個經文的意思,阿難尊者所謂的中間,主要不是指在處所中間,或者色身的中間,他的中間有他個人的看法,看下一段就清楚:
 
  己二、破正計 (分二、庚一、正計。庚二、正破)
  庚一、正計(先說明阿難尊者他執著的中間到底是什麼:)
 
(經文)阿難言:我所說中,非此二種,如世尊言:眼色為緣,生於眼識。眼有分別,色塵無知,識生其中,則為心在。
 
  好,在這個地方阿難尊者一口道出他的生滅心的一個相狀。阿難尊者到這個地方他都非常謹慎,處處引用佛陀的開示,他不敢再「師心自是」了。他說:「佛陀!我所謂的中間不是身體的中間,也不是處所的中間。那麼是什麼呢?正如世尊經常開示『眼色為緣,生於眼識。』」
 
  講到「根、塵、識」三法,佛陀為了讓我們了解生命的因緣的相貌,祂把生命分成三部份:
 
  第一個、是「六根」: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,這是「能分別」。
 
  第二個、是「六塵」:這是「所分別」,色聲香味觸法六塵。
 
  第三個、當「六根」跟「六塵」一碰撞的時候,就創造我們一個心中的「感受」跟「想法」,這就是「識」。感受沒有錯,福報大的人,當然他六根跟色塵一接觸的時候,他就是一個安樂的境界,這個感受沒有錯的,這個感受叫「循業發現」。
 
  在《維摩詰經》上說:「譬如諸天,共寶器食,隨其福德,飯色有異」。天人一桌飯,十個人吃飯,每一個人他的眼根,跟這個飯菜接觸的時候,每一個人看到飯菜完全不同;福報大的人,欸!今天飯菜特別好;福報差的人,看今天的飯菜很糟糕,這個是「循業發現」嘛。所以為什麼講「諸法無自性,一切從緣起」,是個人「循業發現」。
 
  我發覺:我們過去在佛學院辦僧教育的時候,也有這種情況。出家人有兩種,有一種人是善根比較強,有一種人是善根較薄弱;善根強的人他出家的覺悟會快,他福報很大的時候就出家,有些人是把人世間的福報都花了差不多了,才出家;那麼來到僧團,當然僧團的特點就是「平等」,穿同樣的衣服,住同樣的寮房,吃同樣的飯菜;這個基本上色聲香味觸五塵是完全一樣,但是奇怪的是,有些人活得很快樂,有些人很痛苦。你看那些老參福報大的人,他就是在這個僧團當中,活得可自在;一個初學者,你看他每天愁眉苦臉,這個「六根」跟「六塵」一碰撞的時候,他產生的感受果然不同啊!這跟你的「業力」有關,但這一點,它還不是問題的所在,這個叫「酬償業力」,這個是叫「認命」。
 
  所以感受是沒有錯的!感受只是在反應你過去到底做了什麼。你說:我前生是做好事?還是做壞事呢?你不要去問別人,你看你的六根跟六塵接觸,都是什麼「感受」你就知道了。你都是歡喜的感受、快樂的感受,你前生造的善業強;你耳朵一聽到什麼聲音,你就起煩惱,眼睛看到什麼東西,你也起煩惱,你前生造的罪業多。這個「受」是在表現過去。
 
  蕅益大師常說:我們的心是通於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「十世古今,始終不離當念。」你要很認真的去看你的「念頭」,這個念頭就像一個萬花筒,你看得到過去的你,你也看得到未來的你,真的!
 
  怎麼看呢?
 
  我們一念心,本來就具足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」─你看你的「感受」,你就知道你「過去」做了什麼事;你看你用什麼「想像力」,你生起什麼「想法」,你大概知道你「未來」要去哪裡。這個很清楚的,騙不了別人。
 
  你的「心」跟「外境」接觸的時候,你產生什麼樣的「名言分別」在《唯識》說「名言分別」,這「名言分別」是很專業化的名詞,講白話:就是你產生一個什麼樣的「想像」,你都喜歡產生布施的想像,你來生是大富貴;你看到事情你都選擇忍辱,哎呀…算了、算了,退一步海闊天空;遇到別人刺激你的時候,你經常產生忍辱的想像,你來生是莊嚴,所以你可以從你的每一個想像當中,把它拼起來,就是來生你的相貌。一個人到五十歲以後,其實你來生的相貌基本上成形了,當然可以改變啊,你看了《楞嚴經》徹底的「破妄顯真」就改變了;但如果你一天過一天,還是活在過去,昨天怎麼樣、你今天還怎麼樣,那就完了,那來生大概固定了。
 
  佛陀講這個意思:「根、塵」碰撞產生「識」,佛陀本來是要破「識」的,這個「識」是沒有自體的,因為你「根、塵」碰撞才有,假借因緣而生,你把「根塵」拔掉了,「識」就沒有了。佛陀這句話的意思是發明「我空」的真理,你看「沒有我」嘛!你的感受、你的想法,就是那個「根、塵」碰撞創造出來的一個暫時的「假名、假相、假用」,它是在反應過去,它是在反應未來,如此而已,哪有真實不變的自體呢?
 
  但是阿難尊者,他就錯解佛陀的意思,他就把它當作:哦!我的心就在那裡。說:什麼叫做我的心呢?我的眼睛看到花,我的心就住在這個花當中,我的心就住在花裡面;我的心看到佛像,我就住在佛像裡。那麼根塵相碰撞產生的識,眼根是能分別,色塵是所分別,它是無知的,那麼『識生其中,則為心在。』我的心就住在我當時的感受跟當時的想法。」一口道出「攀緣心」的相貌!
 
  我們一般人都是「跟著感覺走」,這是我們一個很嚴重的盲點!
 
  如果你真的今生要成就一個廣大的功德,所謂廣大的功德,就是出世間的功德,你要學習「不要跟著感覺走!」你老是跟著感覺走、你老是活在感覺當中,你就很難跳脫你的過去。
 
  生命的水流─生命是一個無止盡的水流,《唯識學》是這樣形容:「恆轉如暴流」,從過去流到現在,現在流到未來。你一個人活在感覺當中,你很難改變你自己,你昨天是怎麼樣,你今天還怎麼樣;你昨天看到這個事情會產生什麼反應,你今天還是產生什麼反應,學佛對你來說沒什麼改變,所以你一定要能夠擺脫這個「識」。
 
  《唯識學》破這個「識」,這個八識是很嚴重的問題,我們下一堂課會講到《楞嚴經》所破的是什麼?什麼叫生滅心?就是你帶有情感的一個心識,叫做「情識」;這個情識包括兩個內容:第一個「感受」,第二個「想像」,這個對我們修道是最大的一個問題。在本經當中,阿難尊者就說了:『識生其中,則為心在』。對啦!這是很老實的說明,凡夫的生滅心就住在自己的感覺,住在自己的想像;我想做什麼,我就做什麼,沒有人可以管你;那當然這個就是產生了顛倒想,也就啟動了我們無始劫的業力,就從這裡開始。
 
  這段文說明阿難尊者說的「中間」,就是以「識」來當作中間。看佛陀怎麼破斥:
 
  (庚二、正破)
 
雙開兩途佛言:汝心若在根塵之中,此之心體,為復兼二?為不兼二?
兼二非中若兼二者,物體雜亂,物非體知,成敵兩立,云何為中?
不兼更非兼二不成,非知不知,即無體性,中何為相?
結破非理是故應知,當在中間,無有是處!
 
  佛陀說:你說你的那個真實的心性、那個真實不變的心性,是在「根、塵」中間,六根跟六塵接觸的時候產生一個「感受」、產生一個「想像」,這個就是我的心,就在那裡出現了!這樣有個問題啊,它這個心的體性是「兼二」?還是「不兼二」?
 
  所謂「兼二」是你這個心的體性,是同時兼帶了「根、塵」兩個性質,因為它是根跟塵共同創造出來的嘛!那你是兼帶兩個性質,還是離開了根跟塵,它另外有一個性質呢?是「兼二」,是兩個性質的一個結合?還是跟個性質完全沒有關係呢?叫「不兼二」。佛陀先提出這兩個:
 
  第一個、『若兼二者,物體雜亂,物非體知,成敵兩立,云何為中?』說:我的心啊…我的眼根看到這個花,產生一個歡喜的感受,也產生一個美好的想像,那麼這個感受跟想像到底是什麼性質呢?假設它有真實性,有真實性它就必須要有「性質」;這個性質假設兼帶「根塵」兩種,那這個地方有問題了,『物體雜亂』,那你這個心的體性,就變成雜亂不清啊!怎麼說呢?因為『物非體知』,你所攀緣的色塵是一個物質,它是沒有明了性的一個「色法」,而你能分別的根,是一個有明了性的根(《楞嚴經》的六根是有明了性─見聞嗅嘗覺知)它是個「心法」。
 
  你說兼帶兩種,它既又是「色法」也是「心法」,那就成敵兩立了,因為「色心」二法是對立的,沒有一個東西說,它既有明了性,它又沒有明了性,沒有這種東西,佛法說不是色法就是心法,沒有說又是色法又是心法,這個東西是不存在的。所以『成敵兩立,云何為中?』這個色心二法是對立的,有我就沒有你,有你就沒有我,怎麼能夠說兼帶兩者呢?所以兼帶二者的「中」,基本上是不存在。
 
  第二個、不兼─『兼二不成,非知不知,即無體性,中何為相?』那說我這個心識啊,感受跟想像是離開了這個根,也離開了塵,它也不是「色法」、也不是「心法」,『非知不知』它是「非知、非不知」,它也不是有明了性的「知」,它也不是沒有明了性的「色法」。那它到底是什麼?那這個就不存在了,『即無體性』有一個東西它不是色法,也不是心法,那它到底是什麼相狀?講不出來了!所以『是故應知,當在中間,無有是處!』這個「中間」的心識是不存在的。
 
  這一段主要是破除我們的一個妄想,就是六根跟六塵接觸,感受跟想像是沒有體性的!「沒有體性」的意思,是講它的「真實性」不可得,不是講它的「因緣」不可得;你依止這個感受、這個想像去造業,那的確是有果報的哦!「法性本來空寂,因果絲毫不爽。」說「沒有體性」是講它的體性不可得,但是它的作用是有的。
 
  過去埔里有一位居士:他是一個很虔誠的三寶弟子,他是公務人員,存了一點錢,就去供養埔里某一間道場的大殿,這個大殿蓋得很莊嚴,我去看過;這個大殿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,是完全破壞了。破壞以後他非常沮喪,他說:「師父啊,我的功德被九二一完全破壞了!」我說:「你的功德,果然是被破壞了,沒錯!但是,不是被九二一,是被你後悔的心破壞了!」
 
  「你的功德怎麼會被九二一破壞呢?」所以這個眾生的妄想是怎麼回事啊?他就是「根、塵」接觸,我的「心」緣大殿的「境」,所以「心境」結合,我的心就在那裡,這是眾生在思考事情是「心隨境轉」─他站在外境的角度來看事情。其實你心境碰撞的時候,你造成那個「善業」、那個業力已經成熟了、已經成就了,大殿破壞跟你沒有關係嘛!但是他的心是住在大殿,他認為這個大殿是我蓋的,結果破壞的時候,糟糕了,因為他心住在大殿,結果大殿一變化的時候,他就受不了了。
 
  所以宗喀巴大師說:釋迦牟尼佛多生多劫布施…祂的布施度,祂蓋了這麼多的七寶塔,現在有哪一個存在嗎?全部不存在了嘛!但是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布施度是圓滿呢?因為祂的布施是「安住在內心,一念心性」,祂借假修真嘛。所以我們「安住真如」的人,在思考事情是不一樣,一般的人的心是住在外境。哦!我蓋一個大殿,這個大殿存在,我的功德就存在,我的功德跟大殿是共存亡。你這個是心有所住,你看我們平常就是心到處攀緣,到臨命終的時候,心有千千結,收不回來!瞬間,整個身心世界在死亡到來的時候,全部破壞,你根本受不了,因為你釋放出來的「執著」太多了,收不回來,一時半刻收不回來,所以你平常就要時時慢慢把心帶回家。
 
  我告訴大家:什麼叫布施的功德?
 
  先求「安住」─你要把心帶回家,所有的功德都是從你內心生起的。
 
  你的內心本來具足無量的功德,但是你要假借布施的因緣,來開顯你布施的功德,是「借事修心」!
 
  所以你今天是假借這個大殿的因緣,來成就你的功德,所以你要感謝這個大殿,叫「借假修真,借相修心」。你的功德是沒有人可以破壞的,怎麼地震會破壞你的功德呢?那釋迦牟尼佛,祂蓋的大殿沒有一個存在了,但是祂的布施度圓滿啊!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,這阿難尊者他所謂的生滅心,他肯定「有所住」,不是住在「身內、身外、中間…」或者是怎麼樣,總而言之:
 
  你的心只要住在外境,這個就是「生滅心」──
 
  第一個,你今生會活得很痛苦,因為你的心作不了主,別人要怎麼樣,別人舌頭一轉,你就快樂;別人舌頭一動,你就痛苦。
 
  第二個,你會帶動一個生死的業力,你臨命終很難逃離三界,因為你跟三界那個生死的業力緊緊的抓住。
 
  為什麼要「把心帶回家」?
 
  第一個,你今生活得快樂一點。
 
  第二個、臨命終你要跳脫三界,要求生淨土,你可以走得很輕鬆。你不能夠說,你平常把很多心都放出去,我心住在這個某一個人,住在什麼事情,到臨命終的時候,糟糕…!要『一心歸命!極樂世界阿彌陀佛!』,你想要去,後面的繩子把你綁得緊緊的,你根本去不了,因為你生死的力量太大了。
 
  所以你念佛人不是說念佛而已,「改變你的心態」是很重要,這是根本問題啊!你唸佛…什麼叫『念佛』?一個能念的心,一個所念的佛;你能念的心是心有千千結,你去啟動佛號,你怎麼啟動得起來?怎麼能夠感應呢?
 
  在這個地方,我們整個破除妄想,就是告訴你:你不要跟著你的妄想走,要趕快把心帶回家!你跟著妄想走,你根本沒有好處,而且妄想根本不真實,它只就是「根、境」和合產生的一個暫時的感受跟想像而已;你為了貪著那暫時的快樂、那種感受,結果你付出了生死的代價,值得嗎?這個值得我們思考,這個代價付出太大了!
 
 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
 
淨土教觀學苑 版權所有
歡迎各方免費流通,若有轉載請注明出處。請勿用於商業盈利。
Copyright © masterchingche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
官方網址:http://www.masterchingche.org/
信箱:info@masterchingche.org
YouTub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淨土教觀學苑
Facebookhttps://m.facebook.com/www.masterchingche.org/

 

 

 

 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